August 30, 2011

  • 艾晓明摄《让阳光洒到地上

    艾晓明摄《让阳光洒到地上》 记民众营救王荔蕻

    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节目长度:3分28秒 下载mp3(16k) | (128k)

    原广州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艾晓明近日推出了一部约70分钟的纪录片《让阳光洒到地上》,片中记录了大陆公益服务志愿者王荔蕻女士维权和被抓后民众自发呼吁与营救的过程。本台记者采访了艾晓明教授、参与营救的结石宝宝家长赵连海和王荔蕻的家人。他们认为,王荔蕻是公民的典范,是出自良知和对公平正义的渴望,使他们有勇气去保护王荔蕻,而保护王荔蕻就是保护他们自己的权利。

    艾晓明说:【录音】“实际上王荔蕻真的是一个公民的表率,王荔蕻实际上是我们三亿网民的一个代表。如果说王荔蕻这样好的人你都能把她当作罪犯的话,那我们早晚都是罪犯。如果他们判王荔蕻有罪,我觉得他们是制造了一起新的冤案,也是把他们自己绑在耻辱柱上。因为实在她是没有什么错,我觉得就是按共产党的,按现行的法律,她都没有错。我觉得大家必须保卫王荔蕻。”

    北京市朝阳区温榆河法院8月12号对王荔蕻以“寻衅滋事”的罪名开庭审理,二百多王荔蕻的朋友、网友和访民突破各种阻拦,到达法院,呼吁当局无罪释放王荔蕻。结石宝宝家长代表赵连海说,他觉得实在无法再容忍当局的这种不当行径。

    【录音】实际上说心里话还是看不下去,我想这对于不公正、对不公平的事情,我们但凡是正常人,我们都是看不下去的。我们内心当中都是对公平、对正义实际上都是有一种渴望和追求。当然在今天的中国的这个现状,我们在追求这些,看似是非常奢侈的一件事情,但是我们必须要去努力,即便说暂时我们得不到什么太多,但是我们这种精神要延续下去。所以说在今天中国来讲,实际上完全是一党独裁、一党专制,在这样的一个状态下,我们只有去表达我们自己的意见我们才有可能去改变(环境)。如果我们在这种状态下不去表达的话,那我们遭受的欺压还会越来越多。

    26岁的齐健翔是王荔蕻的独生子,他在感谢各方人士对母亲的援助的同时,也感慨现在民众维权意识的觉醒。

    【录音】就说明大家实际上越来越关心公共事务了,因为关注别人就是关注自己,肯定觉得非常不公正了。所以他们才这么大老远的赶来。因为这种事很多很多。我妈不是第一个也不是后一个。包括谭作人、包括高智晟都是很不公正的!实际上就是最基本的权利,它不愿意给。言论自由啊、言论自由是最基本的东西,现在很多人都是言论治罪,什么事都没做只是说几句话就被抓起来了。这和经济发展高度不相符。

    艾晓明最后呼吁朝阳区人民法院做出一个经得起历史考验的裁决,尽快无罪释放王荔蕻。王荔蕻今年3月21号因帮助福建三网友维权而被捕。她曾在博客中写道,“自由像空气一样,每个人应该生来具有,现在却需要我们用疼痛甚至生命去争取。”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唐音、唐丽采访报道。

    http://soundofhope.org/programs/162/197120-1.asp

Post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